Dr.栗

要有尖硬的刺和甜甜的心

【GGAD】重返亲世代

@拒绝从良的少女 的g文

一个少年人慌乱、漏洞百出的梦境

内含詹莉



    关于伟大魔法的探讨往往发生在某些简陋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方,比如一间装潢老旧过时的窄小卧室,时不时有令人烦躁的叫嚷声和若隐若现的羊粪味从窗户透进来……

    “每个魔法体系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欧洲巫师更擅长使用魔咒和变形术,中国的巫师在魔药领域登峰造极,一些出类拔萃的阿拉伯巫师甚至能在不同的时空任意穿梭……”年轻的金发巫师轻轻摩挲着一本古籍,那是他在踏足戈德里克山谷之前从某个镇守沙漠宝藏的石兽那里夺取的战利品,古旧封面上明显带有异域风情的繁复花纹,显然有某些危险又迷人的古老魔法被封存其中。

    不得不承认,格林德沃的演说才能和他的魔法天赋一样惊人,尽管此刻的阿不思·邓布利多依旧只能缩在这个略显逼仄的小房间里,一副波澜壮阔的魔法版图却随着盖勒特·格林德沃不徐不疾的描述在眼前徐徐展开,他甚至觉得,此刻正在亲身游历世界的多吉都不像之前那样令人羡慕了。

    “无论是能够让人获得永生的魔药,还是层迭无穷的故事构架,每个文明的麻瓜传说都不可避免地带有魔法世界的投射。”和所有的十六岁男孩一样,格林德沃也会忍不住地在心上人面前卖弄自己的学识和见解,不过他也确信少年人的狂妄并不会引起对方强烈的反感,浓烈的爱恋反而会让另一个人越发觉得自己可爱,“但很少有麻瓜能意识到魔法世界的存在,甚至以为巫术和魔法只是人类蒙昧时代的残留,看来魔法力量的匮乏也一并带走了他们的智慧和观察能力。”

    “时间和空间都是极难操控的魔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次时空穿梭就会耗尽所有的魔力。”任何一个天才都无法抵御古老神秘的未知魔法带来的诱惑,阿不思饶有兴致地看着那些古老弯曲的笔触随着盖勒特手指的移动忽明忽暗地闪着金光,“能够在一千零一个世界中穿梭,山鲁佐德大概是某个法力高强的女巫。”

    “人们倾向于认为所有试图改变过去和未来的行为都是无用功,事情会换一种方式回归原点。”格林德沃不屑地撇了撇嘴,“她最终还是只能留在那个麻瓜国王身边。”

    “亲历过所有的故事结局,也许那依然是她最想要的一个。”如果不是嘴里正叼着甘草魔杖,阿不思一定比现在更像一个老学究,企图用单调乏味的幼稚故事感化某个已经被青春期叛逆想法填满了脑袋的学生,“从此相爱的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直至白发千古。”

    “也有可能山鲁佐德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女巫,隶属于某个古老的魔法派系,他们掌握能够穿越时空的诀窍,只可惜那些秘诀已经失传很久了,只能从麻瓜捕风捉影的传说中找到一点痕迹。”盖勒特伸了伸蜷了太久的腿,找了个舒服的姿势歪到阿不思的身上,“不过我是个天生的预言家,鲜血可以通灵,而预言家的血液中流淌着沟通时空的魔力,可以借用那些古老的魔法暂时抵达命运中某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鉴于我们已经交换过血液……”格林德沃轻佻地眨了眨眼睛,“那么,我能有幸邀请这位先生和我一同穿越时空吗?”



    独自从一张陌生的床上醒来,格林德沃才意识到第一次启用时空魔法就尝试前所未有的双人穿越的确是有些冲动了。不过,十六岁正是做一些不计后果的事情的最好年纪,懊恼和不安的情绪无法长时间占据盖勒特·格林德沃的脑海。

    “看样子我们已经成功抵达了另一个时空,现在要做的就是尽快找到阿不思。”邓布利多并没有和他一同出现在这里,盖勒特努力克制着内心深处的担忧,帷幔不断地扑到他的脸上,以至于他不得不腾出一只手撩开那些烦人的布料才能看清自己身处何地,某栋古老建筑的最高一层,远处湖水泛起的波光映在天花板的一角,四柱床和繁琐的顶帐,还有随处可见的金红色旗帜——这无疑是一间学生寝室,属于霍格沃茨某个以勇气著称的学院。

    尽管在此之前从未踏足过这座古老的魔法学校,格林德沃却轻车熟路地爬过肖像洞口,绕开那些惯于作弄行人的楼梯,来到了一楼的大厅,在邓布利多的描述中,这是整座城堡最热闹拥挤的地方,身穿魁地奇球服手拿扫把的学员队队员,在教室、图书馆、食堂之间来回穿梭的人群,半透明的幽灵,兜里装了些违禁物品又忍不住要拿出来炫耀的学生……然而格林德沃却只能看见零星的几个学生,没有管理员的追赶和叫喊,午后的阳光照在古旧粗糙的花岗岩地面上,显得整座古堡格外空旷。尽管深知对方不是一个喜欢夸大事实的人,但格林德沃依然怀疑对霍格沃茨过度的热爱使阿不思的记忆出现了一些偏差。

    “很抱歉打扰你,我想找阿——”格林德沃拦下一个看上去还算顺眼的红发姑娘。

    “盖尔!”一个肥胖的秃顶老头打断了格林德沃的询问,“哦,莉莉,很高兴见到你!”热情亲切地同红发姑娘打过招呼之后,他才笑容满面地转向格林德沃,“你的情况阿不思已经跟我们交代过了,真抱歉格林德沃对你的家人做了那些可怕的事情,不过别担心,霍格沃茨是个安全的好地方,下一节是魔药课,得提前做些准备……我是你们的魔药学老师斯拉格霍恩教授,莉莉会带你找到教室的。”说完,不等格林德沃答话,就挥着粗短的手指小声嘀咕着径自离开了,“又是一个格兰芬多哈?等着吧,我会去跟他抗议的,现在学校里还有几个斯莱特林?虽然是外国人,但是纯血统……”

    盖勒特决定暂时不暴露自己的身份,只能不明就里地跟着这个名叫莉莉的红发姑娘往地下教室走去,在到达门口之前,他大概弄明白了自己的“身世”:盖尔·格雷,一个古老家族最后的继承人,所有的家人都因为反对格林德沃推翻《保密法》的主张而被杀死。这个故事听得格林德沃一头雾水,他拿不准这是不是阿不思玩的一个黑色幽默,鉴于现在已经是1976年,他不知道这七十多年间究竟发生了什么,才会让邓布利多龟缩在这个寂寞寥落的角落里。

    盖勒特正思考着这些事情,肩膀突然被很不友好地撞了一下,显然是有人故意为之。回头刚好看到一张还算英俊的脸,上面带着一团幼稚的嫉妒,格林德沃觉得这个人有些莫名的眼熟。

    “詹姆斯·波特!你又在欺负别人!”

    “我以为在鼻涕精离开这里之后,你会更加慎重地选择新朋友!”

    “这又不关你的事!”

    在格林德沃出手给他几个厉害的恶咒之前,莉莉愤怒地呵斥了这个莽撞的幼稚鬼,这让他觉得这个姑娘更顺眼了几分,同时也提醒了他自己究竟在什么地方看到过一张几乎一模一样的脸——波特家族的老詹姆斯,大概是眼前这个波特的祖父,的确够老了,如果把那七十多年的光阴计算在内的话,尽管在格林德沃的记忆中,几个小时前他还是一个温和可亲的年轻人,前不久才认识了另一个和他年龄相仿的女巫,上衣的口袋里总是别着一枝小巧的玫瑰花。

    “好了,好了。”斯拉格霍恩笑着打断了正在小声争吵的两个人,和蔼得像一只乐于把花环叼给幼年人类胖海牛,“我准备了几种药剂让你们开开眼界,当然啦,只是出于兴趣。等你们完成了提高班的课程,就应该能做出这样的东西了虽然你们没有亲手做过,但肯定听说过。谁能告诉我这一种是什么?*。莉莉?”

    “是迷情剂,教授。”莉莉飞速做出回答,但显然还没有完全从恼怒的情绪中摆脱出来。

    “没错,我的好姑娘!”斯拉格霍恩大笑着拍了拍手,“许多魔药都有着相似的外观,让人难以加以区分,但是要认清迷情剂并不难,我们只要看到这特有的珍珠母光泽……”

    偌大的魔药学教室只有十几个学生稀稀拉拉坐了不满两排,大多是格兰芬多的,间杂着几个赫奇帕奇和拉文克劳,盖勒特在一股浓郁的柠檬糖味中昏昏欲睡,诧异于这个秃顶肥胖的老教授面对这样的课堂还能热情洋溢得像正在主持一场千人盛会。

    “当然,我想你一定知道它是做什么用的吧,盖尔?”

    “这是世界上效力最强的爱情魔药。”突然被点名的格林德沃漫不经心地回答。

    “是的,爱情魔药,人们习惯于这样称呼它。”斯拉格霍恩严肃地点了点头,“但是要知道,爱情是不可能制造或仿造的*,错误的迷恋可能比任何一个不可饶恕咒都更有破坏性。”在絮絮叨叨地兜售了一堆过来人的爱情观之后,他开始向大家演示应该如何熬制一份活地狱汤剂……

    “嘿,哥们儿。”一个相貌俊美的男生趁盖勒特低头取瞌睡豆的时候凑了过来,“刚才的事情你可别往心里去,其实尖头叉子人还不错,梅林在上,多正常的一个人啊!好吧,只要别碰上和伊万斯有关的事……”说到这里,他刻意压低声音,换上一种满含同情的沉痛语调,“你知道,脑袋太大,运转时难免会发生故障。”

    “小天狼星。”另一个脸上带着伤疤的男生温声抑制了他。

    “好了,月亮脸。”那个名叫小天狼星的少年笑嘻嘻地回答,顺手把对方刚切好的缬草根全都归到自己这边,“别那么上纲上线,我只是在新同学面前挽回一下尖头叉子的形象。”

    小天狼星和月亮脸似乎已经对这种无聊的对话方式乐在其中,一旁的詹姆和莉莉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小声争吵,格林德沃继续漫不经心地向锅里丢着魔药原料,后排一个拉文克劳女生在搅拌坩埚时突然失声痛哭起来,斯拉格霍恩急着过去安慰她,结果尺寸超标的肚子带倒了一排桌椅,几分半成品的活地狱汤剂被打翻在地上,混成一团沥青样的混合物,散发着恶臭在教室里四处游走,为了解决这个乱子,斯拉格霍恩不得不宣布魔药课提前结束。

    格林德沃觉得即使是误入兔子洞的爱丽丝也不会比现在的自己更迷茫,两个小时之前他还和恋人一起谋划魔法世界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业,现在却在这间一团糟的教室里和一群头脑空空的小崽子(或许有一两个除外)挤在一起,煞有介事地研究一些他十一岁时就能轻松熬制的魔药,好像一切都与他有关,阿不思安排了一切,却不愿意告诉他究竟发生了什么。

    “爱情……错误的迷恋……”坐在魔法史的课堂上,斯拉格霍恩的声音依旧在耳边嗡嗡作响,想到阿不思故弄玄虚的行为,盖勒特感到更加烦躁。


    “《保密法》在颁布之初是为了维护巫师和麻瓜的共同利益,但负面影响在于……然而贸然用暴力推翻保密法……”宾斯教授的幽灵悬空在讲台上,表情空洞,用寡淡的语调念着自己死后发生的一桩桩大事。詹姆打了第三个哈欠,紧接着给羊皮纸上的百合花描一圈黑线,连莉莉都开始走神,在课本上画下一串毫无意义的圆圈,整个教室里只有月亮脸在认真地做着笔记。

    “教授。”盖勒特无法继续忍受这种半死不活的节奏,直接站起来打断了宾斯教授毫无感情的朗读行为,“浪费时间讨论垃圾是毫无意义的行为,如果你们不敢站出来反对格林德沃的主张,为什么不支持他呢?”

    “格雷!”莉莉·伊万斯吃惊又受伤地看着他,詹姆·波特已经抽出了魔杖。

    就连刚才一直在埋头打盹儿的小天狼星都猛地惊醒,好看得过分的黑眼睛愣愣地瞪大,“我刚才还以为你挺不错呢……”

    “任,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都不应该成为杀戮的借口,格林先生!”宾斯教授大概是太久没有说过这样义愤填膺的话,结巴了一下才找回了一点严厉的感觉。

    “我受够了,我要马上见到邓布利多。”格林德沃冷冷地说。

    校长办公室门口的两只石兽对视了一眼,经过一番权衡之后,最终还是把背后的螺旋楼梯让了出来。

    “你来得比我以为的要晚一些,盖勒特。”邓布利多身上还穿着几个小时前的衬衫,过于年轻的容貌和霍格沃茨的校长办公室有些不相称,但是那些嗡嗡作响,喷吐烟雾的精巧银器显然不会属于第二个人,“看到你能和其他的同龄人相处融洽,我很高兴。”

    “这是怎么回事?”格林德沃干巴巴地问,“你没有和我在一起,霍格沃茨变成这样,我们失败了吗?”

    “你说的失败?没有,我想没有。” 阿不思年轻的脸上带着独属于老年人的宁和表情,显示出一种古怪的和谐,“时空穿梭是一种精巧的魔法,两个傲慢的年轻巫师低估了它的复杂程度,结伴到达这里的时候其中一个恰好有了一些这个世界的记忆。”

    “那个夏天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离开了戈德里克山谷,开始着手解放巫师的伟大事业。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阻拦,但我始终和你站在一起,也许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偏差,但结果大致与设想的一样,我们的理念传遍了整个世界,二十年前,国际巫师联合会宣布废除《保密法》,我们成功了。”

    “许多人为更伟大的利益做出了牺牲。”邓布利多的脸上带着深深的倦意,“麻瓜们的怨言越来越多,镇压行动越来越频繁……我们之间开始出现分歧,我后悔没能早些干预你,一场争吵之后,我回到了这里。”

    “你离开了。”盖勒特觉得喉咙发紧,有些艰难地开口,“你不再爱我了。”

    “不,我离开了,但我依然爱你。”邓布利多纠正道,“能够比年轻人更清楚地分辨爱意是老人为数不多的优点之一。《保密法》被推翻之后,小巫师们不需要在人们的视线之外学习魔法,学校的原址逐渐荒废,我开始重新在霍格沃茨办学,为那些不赞同你主张的孩子和老师,尽管不断有人离开,选择回到你那一边。”

    “那个红发姑娘。”

     “莉莉·伊万斯,了不起的姑娘,为了那个对她并不算友好的姐姐能和她有同样的权益。”

    “詹姆斯·波特,他是——”

    “没错,老詹姆的孙子,他后来和那个每天都送他一枝玫瑰的姑娘结婚了,被一个狂热的血统论者当成麻瓜误杀。”

    “小天狼星……”

    “布莱克家族的继承人,因为认为麻瓜和巫师平等而被驱逐出家族。”

    ……

    “未来,重要的时刻,我想这不是。”格林德沃感到周身魔力泛起一种异常的涌动,他意识到自己可能已经触及问题的关键点了,但是十六岁的野心家不愿意轻易放弃自己的狂妄。

    “盖尔。”邓布利多平静地打断他,“这些孩子的天赋和才智比我和你差得多,却比我们优秀得多,不会把亲情当做拖累,懂得去爱那些和自己不同的人……你已经知道了,只是不愿意承认这一点,巫师未来的希望不会永远属于我们,总有一天会属于他们。”

    “未来的希望。”

    盖勒特·格林德沃心念一动,猛地从梦中惊醒,发现自己还躺在邓布利多卧室里那张有些窄小的单人床上,从沙漠中带回来的古籍正被阿不思拿在手上,封面上的异域文字貌似天真地闪着金光。

    “国王听完王后的故事,决定放弃暴虐和杀戮,从此相爱的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直至白发千古。”

评论(7)

热度(243)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